一位的優秀業務員曾告訴我:「學做業務就是學怎麼做人。」

我覺得:「學做人就是跟業務員學做業務!」

驕傲

理念可以使人心歸向,可以帶來更多的營養和交配機會,所以我們懂得驕傲自大,透過持續的宣傳主見,來吸引更多的資源。因此我們常常忘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壓力、痛苦、希望和夢想,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和價值觀。我們常常覺得只有自己面臨到的、親身體驗到的感受和思考過的想法才是真實的、才是對的。所以我們自大,不關心,不懂得傾聽,不在乎別人的利益和風險。

忌妒

財富、地位和權力提供了安全溫飽,也讓我們獲得更多更好的營養和交配機會,提供生物多樣性和基因存留的機會,所以我們忌妒那些擁有財富、地位和權力的人,透過忌妒和羨慕來學習模仿那些擁有許多財富地位和權力的人。

憤怒

人類的天性就是攻擊其他對於自己沒有幫助的人類,因為那些人類會減少己方的資源且無法提供更多的營養或交配機會。所以會有戰爭,會有強暴,會有人身攻擊,會有搶奪和偷竊,為的就是更多的營養和交配機會,相對其他的基因有更多延續下去的機會,或是說在戰爭中不能攻擊其他對手的基因將因交配機會和營養減少而慢慢滅絕。透過憤怒,讓我們貫徹傷害對手的過程並提高自己的基因延續的優勢。

-

同理心(尊重)

站在別人的鞋子裡,感受到對方的苦痛、壓力、希望和夢想,正式穿著和有禮貌的應對,可以拉近和客戶的關係。

讚美和幽默(自貶)
讓客戶看到自己的好,自己的能力,能讓客戶持續地想要見你並享受地位相對高的優越感。

正向思考(開心)

強調選擇將帶來客戶的幸福和快樂,並努力將客戶的痛苦和風險最小化,可以讓客戶為了希望和夢想買單,以致於可以減少壓力和痛苦。

-

因為人會驕傲,所以尊重別人的想法顯得珍貴。

因為人會忌妒別人的好,所以會在乎比自己低下人的存在。

因為人會憤怒,所以能夠開心的解決憤怒能解決的問題顯得難得。

-

天擇造就了人的惡,人的惡卻帶來了業務的商機。

業務的工作,就是善用人的惡,讓業務員自己顯得相對重要有用值得信任,讓業務提出的方案在客戶眼中顯得相對有意義有獲利低風險

一句關懷,一句讚美,一個細節,業務員用一言一行,持續增或維持加商品在客戶眼中的價值。好的商品,就是讓人快樂的銷售/購買行為。壞的商品或是騙局,就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銷售行為。業務員的好壞看的是銷售行為對商品所增加的價值,跟銷售道德的好壞應該分而論之:

1.好的商品+優秀業務員=有能力且正直的人 <- 人人稱羨的典範 5%

2.好的商品+糟糕業務員=不能賺錢的失敗者 <- 慘兮兮的平民老百姓 65%

3.壞的商品+優秀業務員=油嘴滑舌的騙子 <- 搞壞業務形象的元兇 29%

4.壞的商品+糟糕業務員=無能的罪犯 <- 沒機會看到他 1%

正直的業務員有十四分之一的機會可以賺到很多很多錢,是那些懂得尊重人、關心人、讚美人、娛樂人、照顧人、說動人的人。

天擇造就人性,人性存在需求,需求渴望供給,供給來自業務,業務帶來商機,商機滿足業務的需求。所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就可以滿足業務的需求。

-

選擇成為業務,也是選擇看清人性本惡的最終目的-基因延續,並利用其他人的人性本惡來完成自己基因延續。

一般人: 天擇->人性本惡->財富地位權力->營養和交配->基因延續

業務:天擇->人性本惡->看清並善用人心本惡->財富地位權力->營養和交配->基因延續

看清並善用人心本惡的實際作法就是同理心讚美和幽默,以及正向思考

換言之,業務就是透過利他,來利己;而不同於一般人用人性本惡來利己。

做業務,就是做人。

仔細想想,哪個員工不是利他利己(拿到薪水)?

哪個老闆不是利他(提供資產和工作機會)才利己?

原來,只要我們有工作的一天,都是先利他才利己。

原來,每個人終究會變成業務。

既然每個人終究會變成業務,不管是學生、工程師或是勞工,同理心讚美和幽默,以及正向思考都是我們要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