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會去主動做一件事情
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

1) 有壓力去做這件事情
2) 沒感覺到令人在意的反感
3) 這件事可能帶來令人開心的好處

舉三個例子:

例一、小明去補習班上課

1) 沒補習可能會考不好
2) 反正大家都補習很正常
3) 可以偷瞄補習班的正妹

例二、媽媽去買菜

1) 沒買菜沒辦法煮飯,小孩子只好到外面吃比較不健康的外食
2) 家庭主婦做做家事買買菜很正常
3) 可能可以遇到一起逛菜市場的婆婆媽媽一起聊天

例三、爸爸去上班

1) 沒上班沒賺錢家裡的菜錢和小孩的補習費還有房貸怎麼辦
2) 大人上班賺錢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情
3) 上班努力一點可能受到上司賞識,有機會升遷賺高薪買跑車

- 作者:海風

人會有不去做一件事情的想法
同樣也存在三個必要條件:
1) 沒有壓力非要做這件事情不可
2) 做這件事可能有會威脅到自己或讓自己很重視的東西被剝奪
3) 這件事沒有令人特別振奮的地方

舉三個反例:

反例一、小晴不和男生的好朋友一起去打籃球

1) 打籃球也沒什麼好處,讀書時間也不會變多
2) 去操場紫外線很強會讓本來白裡透紅的皮膚變黑變得沒那麼美麗
3) 去打籃球能讓運動神經變好可是不覺得運動神經好對我未來有什麼幫助

反例二、大雄常常遲到

1) 反正本來就沒什麼朋友也不需要特別早到跟同學聊天
2) 早到學校自己的時間會變少,何必找自己麻煩
3) 早到學校可以有多的時間可以讀書但我又不關心成績

反例三、妮妮放學後援交接客

1) 每次都一定會要求客人帶套,性病什麼的不大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啦
2) 不再出賣肉體家裡兩個弟弟的學費和家裡的水電誰來繳
3) 反正小學就破處了貞節又不能給我名牌包或是好看的衣服

- 作者:海風

從上述觀點我們可以推敲出許多家長教養小孩最大的盲點,主要來自於不懂得去關心「做這件事」的人心裡真正的想法。直覺會認為我是「大」人,你是「小」孩,所以我認為的比你認為的來的「更對」。換言之,會教養出行為偏差小孩的家長只有兩種人:

1) 自私的人
2) 自己為是的人

這邊講的自私的人,可以是不顧小孩跑去吃喝嫖賭的人,也可以是想盡辦法要延續自己辛苦打造的家業傳給小孩的人,不想開放心胸把自己一些真正的個人想法表達出來、與人互動的人,或是根本小孩生出來就丟給別人養的人。

自以為是的人,則是那些願意花費心力、金錢或是時間去教育小孩,但卻禁止或阻撓受教者表達自己的意見,不願意去發現或思考不一樣的聲音,害怕讚美或肯定了自己當初反對的意見會讓自己變得可笑或愚蠢,假裝沒看到、沒聽到或是拒絕接受跟自己不一樣想法的人。

青少年犯罪行為,可以坦白地講,就是有這些自私或自以為是的父母所造成的,不然哪有小孩對自己的父母會抱持極大的怨恨,以致於小孩會為了報復父母而去做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

- 作者:海風

我喜歡建設性,所以我想談談如何輔導這些行為偏差的孩子,並延伸到領導力、影響力的展現。

領導和輔導談的是同一回事,主要目標都是讓對方「想」「做」你希望他做的事情。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大部分的領導,一般都是比較有錢、有權或有拳頭的一方以金錢、權力或安全取得的可能性來讓比較沒錢、沒權或沒有抵抗力的另一方去建立一些想法和認知,並依此去做一些事情。而輔導一般則是以幫助弱者的超然姿態,幫助相對弱勢的一方用不同的觀點來思考、重新看待問題,進而取代他原有的想法並改變行為,利害關係不是輔導的核心策略。但一旦當我們將領導行為中常出現的受害者因子拿掉,也把輔導中輔導者與被輔導者的超然關係拿掉,我們會發現其實一種新的管理概念應運而生,我暫且稱之為「築堤」。

為了要讓河水順利流入海中,避免大雨來臨時河水氾濫淹沒房屋和農作物,人們學會將河道兩旁以建材或土石堆高堤防,也學會透過清理河底淤積的泥沙來達到相對的效果。築堤就好比是前面提到的領導,是水和土石的抗性,是斥力、推力,而清淤則如同輔導,提供河道更大的吞吐量,是引力、拉力。但當以一人之力要去領導另一人時,如同東村先築東側的堤防時,此時西村氾濫的機會卻不減反增,就像上一節提到有些自以為是的人,明明是好意,但卻壞了事。這究竟該如何是好呢?一個很棒的方法是:在雨季以前,先進行清淤的工作! 行有餘力,再趕緊號召東西兩村的村民一同建築堤防!

在這個故事裡面,河道的坡度就如同個人的意願,斜度決定了水流的快慢。但河水源遠流長,想要憑人工力量去改變河道的傾斜度,即便是千分之一度,所花費的成本和報酬是遠遠不成比例的。一個人的個人特質、積極度和成就取向,是從出生、甚至是出生前(基因遺傳)一直到現在累積而來,好比地球板塊數億年的變動對地貌所造成的影響,使得河水有今日的流速一般,並不是說改就改、想變就能在短時間改變的。

去除超然關係的輔導,建立被輔導者和輔導者之前的連結,強化吸引力的清淤方式,能讓小區域的水流迅速引導為你希望的樣子。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是,在精神科醫師與病患的諮商當中,病患因受到鼓舞而希望未來有朝一日也能成為一位精神科醫師。這位醫師,就是所謂的「重要的他人」。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屬於我們自己「重要的他人」,可以是曾經為自己驕傲過的一位小學老師,也可以是一位曾經為小男孩披上披風的一位警察,當然也可能是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親人。這位重要的他人,往往能讓我們心中存在一個想法:「我為了他而活」,或是「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們不只感謝他,更希望能成為他或是成為另一個更好的自己,人生意義和價值有很大的一部分都來自於他。蜘蛛人電影裡惡棍抓走主角的「重要他人」,來達到邪惡的目標。鐵達尼號中冰冷的汪洋帶走了主角,卻讓主角永永遠遠的烙印在女主角心中,至死不渝。

現實生活中我們當然不可能去綁架或傷害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我們可以透過和對方聊天來了解他,以及他的「重要的他人」,了解他為何而活,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在哪邊。要觀察一個人的「重要的他人」很簡單,不需要跟他酒過三巡千方百計套話,也不用你花半毛錢,只要觀察他話中最常出現的「主詞」是誰就可窺知一二,儘管他壓根沒提到有關於此人的任何資料。有了「重要的他人」這個切入點,能強化共鳴,可能你不知道,善用這個話題來闡釋你想表達的要求,事實上你已經用一種他比較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講話,這就是所謂真正的「溝」「通」!

講完了「有吸引力」的清淤,我們回到東西村的築堤工作。東村代表的是自己,西村代表的是有能力協助進行築堤工作的人事物,可以是金錢、可以是權力、也可以是安全。你需要想辦法找到與你目標一致的東西,不只讓它被那個人看到、聽到,更要讓對方確實的感受到,這能大大加深你講話的說服力和可信度。如同上面所講,金錢、權利和安全的不對等,很容易造成壓迫,而事實上它的確是壓迫。但是,一位好的管理者,絕對不會忘記在拿出棒子以前忘記胡蘿蔔。而一位優秀的管理者,反倒會讓被管理者忘記了棒子的存在。這個從提供壓力到減少反感的過程,就可稱之為成功的「築堤」。配合一開始「通」好的「溝」,再用壓力Push一下,水很自然就流向了我們所希望的方向了!

- 作者:海風

有許多人自制力不足,所以最後想談談培養自制力的策略。延續上面所提,築堤的工作對象不只可以是別人,還可以是自己。看到這邊,許多人無法自我管理,自制力不足的原因,你大概猜到了是什麼嗎?

自制力不足的原因可以用一句話解釋,這句話可以是「一人分飾多角很難」,也可以是「不想找自己麻煩」,或更簡化成一個字:「懶」。懶得管自己(不在意河道是否會氾濫),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工作了好幾天沒有好好休息所以想放縱一下(需要洩洪),也可能是目標不明確(支流太多),也可能是沒有壓力(還沒找到人幫忙築堤防),當然也可能是天生缺乏自制力(河道太淺)。人非聖賢,偶而放縱一下可以調整心情,讓接下來的工作更能將注意力放在工作本身。因此關於自制力,我們需要面對三個主要問題,分別是:目標不明確、沒有有壓力做這件事,以及天生缺乏自制力。

一、目標不明確(支流太多)該怎麼辦?
1)和「重要的他人」聊聊自己的希望和夢想(挖深其中一條河道)
2)回顧過去一路走來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是什麼(觀察哪條河道已經最深了)
3)從各項目標整合出一個同時滿足的創意目標(將數條河道匯集成一條大河)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沒有壓力做這件事(沒找到人築堤防)該怎麼辦?
1)做事時換個環境,改去那些能時常提醒對目標的渴望和可達性的地方(找能人協助勸說)
2)觀察其他在沒有壓力做事的人結局如何(蒐集各地堤防建設不足處的災情以提供鄰村參考)
3)回想過去沒有壓力做事下的後果(統計並公告本地過去氾濫的災情)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天生缺乏自制力(河道太淺)該怎麼辦?
1)經醫師指示服用注意力缺乏症候群治療藥物(使用現代工法建置專用疏洪道)
2)投入不需要很強自制力的工作(搬家到離河邊比較遠的地方生活)
3)把上面兩處空白寫上你認為的辦法(整合現有資源並立即行動)

----作者:海風

<關於作者>
海風:同時身兼作家、網路工程師、資安管理師、業務、電訪員和外送員。喜愛水上運動、舞蹈和詩文創作。宗教信仰為融合基督教和科學的分離主義,樂於從佛教經典悟出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