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從結果來看,探討成功學、看成功學的書是很愚蠢且浪費時間的事情。

理由一,書上寫的你可能已經做到了,看了浪費時間,還增添了莫名的驕傲。

理由二,書上寫的你可能早就知道了但就是做不到,只能幻想自己種種美好的未來。

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反省。

PS.看完成功學後知道如何著手改善的人可以不用接著看下去,祝你開心成功、美夢成真!

別人成功關你屁事?作者說的他真的做得到嗎?好,就算說的到也都做得到,他有跟你敞開心扉分析過他能有今天是誰如何影響了他而促使他這樣做嗎?或是作者只能偷偷地拍拍讀者的肩膀:其實你懂個!

更重要的是,你真的打從心裡認為書上闡釋的每項價值都是你深刻認同的嗎?說不定你在看的當下覺得他言之有理,真是金玉良言一棒打醒夢中人,但你的淺意識卻暗自感覺受辱,冥冥中書上這些所謂好的想法卻和活生生的你的不愉快的感覺連結在一起,會不會因此幫了倒忙而不自知呢?

遇到壓力挫折時可以想想下面四件事,能讓你頭上長燈泡。不用多,就四件事,搞定收工。

~第一件事:溝通模式~

溝通就像燒柴,有三要素:空氣

對的時間講對的話(切入點),提出材料(可能會有共鳴的人事物),給別人空間發揮(保持距離)。

在沒柴且空氣又不夠時卻點了珍貴火柴、有切入點且有時間空間卻找不到題材、有題材有切入點卻不給別人機會說話。你身邊的人是哪種人?你又是哪種人?你希望成為哪種人?

<於是你明白了...是人的問題還是被迫?>

~第二件事:做事動機~

人前人後動機不同,要分開討論。

人前會做這件事,是為了面子,成就感,歉疚感,刺激感,破壞感,還是表現自我,發洩,擺脫責任,遠離不好的回憶,親密感,革命情感,虛榮感或是單純覺得趕快把該做的事做一做?

人後做這件事是因為怕被說閒話,害怕改變,填補內心的空虛,嘗試藉此不去想某些事,想為心愛的人做些甚麼,升官發財,增長見聞,滿足食慾,滿足性慾,滿足好奇心,滿足童年失落的拼圖或企圖盡可能改變自己來避免不好的事情再次發生?

<於是你搞清楚了...不斷重複某些事情的真正原因>

~第三件事:惡性循環~

惡性循環就像是水車,沒有水他不會轉,之前有轉現在不會馬上停。

水代表原因。很多人搞不清楚有些原因是必然、不可磨滅也無法移除的,例如存活動機讓許多人過份的累積營養在體內、自我保護機轉造成了過度的情緒起伏、生殖動機讓絕大多數男生天天都有性衝動、人們透過遺忘和逃避來減低壓力以維持正常生理運作、資源有限讓人透過忌妒和競爭來間接提高自己在生殖繁衍上的相對優勢。人類行為有許多在道德上常被認為不妥或令人費解的事,其實都有某種程度上合理的原因,因此要先搞清楚自己又幹了這檔事的原因,再來處理慣性的問題。

正面硬碰硬必然非死即傷沒好下場,弄清楚原因之後,就要依自己的習性選擇立刻換跑道或是慢慢改變份量,而非著重不去做這件事。對於有毅力、情感豐富細膩或成就感導向的人可以透過有進度的改變,減低改變的不適並尋求改變帶來的正面力量。對於沒有耐心、對變化適應力高或行動上較被動的人可以直接換個環境,跳脫到能真正實質影響督促自己的環境。

<於是你知道了...以後=不會>

~第四件事:轉化需求~

大官、大老闆和業務員三者之間,除了可能錢多多之外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會出一張嘴,很懂怎樣能叫別人乖乖聽話買帳

憑什麼?因為他們懂得透過解決別人的問題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好一個互助的生命共同體!

想通前三件事能讓你更了解自己做了些什麼、真的想做些什麼;接著最後就是站在別人的位子,搞清楚別人想要幹嘛所以將要打算做些什麼。

<於是你點亮了一盞明燈...自己的需求(燈泡)別人的需求>

~結論~

為什麼看完成功學不會成功?因為象牙塔上不切實際的金玉良言,和你沒有切身相關,也沒有前因後果,目標更多半非個人能力所及。在成功學前標註(不成功的)似乎更加貼切喔!?

搞懂並處理失敗,會比看成功學、幻想成功更不容易成功嗎?試試看就知道!

 

 

 

 

~作者簡介~

年輕時曾經看過汪洋般的成功學書籍,卻一點也成功不起來。
到了不怎麼年輕時,卻從殘酷的失敗舞台找到成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