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陆内地的朋友一直不了解,因此在此特别解说一下,主要还是历史的关系。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曾经取代"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次,这个动作引影深远,因为在台湾人的眼中,看到的其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陆人)"使"中华民国人(台湾人)"去"中国化",也就是让台湾人认知上相信了大陆人曾经否定了台湾人是中国人。之所以称之为否定,是因为当时"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并无提供任何社会福利及安全上的保障予以实际由"中华民国政府(中国国民党)"管辖的台湾地区的人民,但却剥夺了原本可在国际上发声的尊严,也就是由于当时的特殊国际情势,使得台湾地区的所有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一巴掌。

2.承上,自从"中华民国(台湾地区)"退出联合国后,原先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逐渐与台湾国民党政府断绝邦交关系,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持续的以优势的外交资源来减少台湾政府能透过第三国为自己发声的机会,因此每当新闻媒体报导某某国与台湾断交时,就等于”又"再打了一巴掌,并不是台湾人民记恨,而是常常被打巴掌却要不恨对方实在太难了,所以大多数和大陆祖先没有往来的台湾人,对大陆其实是隐隐怀有恨意的,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大陆人会觉得台湾人很骄傲的原因,这种骄傲其实带着一点点的恐惧和憎恨,但是他们不会跟你明说,因为出门在外本来就是以和为贵,更何况历史又不是想改写就改写的,只能互相调整心态互相体谅了。

3.中华民国(台湾地区)这块土地曾被荷兰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及清朝地方政府统治过,历经了多次的人口移入和文化洗礼,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国民党政府军队也和美国政府有过长期的军事合作关系,并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从原住民抗日到早期来台的中国人遭受后期来台的中国人的总总欺压暴行,这些都是所有台湾人能够倒背如流、从小都一清二楚的事情,台湾人称这类的文化教育叫做乡土文化教材,也因此台湾人所谓的乡土、故乡,就是曾经在这块土地上经历过各种伤痛和喜悦的这种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型态尽管没有几件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仍然构成了台湾人对于台湾的主体性认识。很抱歉,这些事情台湾人也不会主动和大陆人说,因为大陆地区的"家乡"教材和台湾完全不一样,为了避免认知上的冲突导致更多的问题,几乎没有台湾人会愿意费心解释台湾地区的历史。

4.约莫十多年前,大陆内地开放沿海都市鼓励各国企业进驻设厂开公司,同时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以及更多的工作机会。时至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成为世界的经济强权和军事大国也没有人会持反对意见,因此已经有足够的能力从对台工作的工作重点,从文攻武吓转变为经济拉拢,透过民间的力量来促进交流,化解上述台湾人对大陆地区政府以至于内地人民的恐惧和不满。2012年中方政府高层曾经耗资数亿元人民币,向台湾农民购买水果,中方代表团和台湾某市府团队餐叙时,该地方首长面对如此大手笔的利多,几乎要跪了下来。但是并不是每一种社会阶层、以及每个产业进行对台工作时都有顾及的到。初期中国政府为了开发非沿海城市,加速开放台资及外资企业设厂,以增加国民生产毛额,多数台湾较有资金的企业家都争相恐后的到大陆投资,但因为有部分内地商人与政协或政委等地方政府要职订下私下协议,约有两至三成的台商吃了闷亏,有的人身无分文的回到了台湾,有的甚至丢了性命。即便中国内地提供了许多可供发展的机会,但长期下来台湾人都了解到其实仍有许多陷阱,对于中国的潜规则也慢慢累积了许多的"教训"。因着这些教训,台湾人很自然的会拿各种生活上的安全性,福利的多寡,法律的公平性来做比较。为了不要丧失目前这些相对性的好,台湾地区人民多半倾向于维持现状。

用法治保障的民主才能从理性中培养人民的道德,但法治的维持必须仰赖公平正义的公权力,没有透过法律对于媒体言论自由的保障,進而透过媒体对于公权力和各种不当行为的监督,公权力很容易被滥用,上面的人贪百姓的生活自然受影响,于是大陆的社会培养出钱才是最重要的思维,如果大陆真有办法改善言论自由,中国人的美德才有重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