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謙虛之前,應該先研究讚美,因為謙虛是一種讚美的絕佳回應。

讚美的目的無窮多,短期來講無非是希望帶給人尊嚴和快樂,長期的話可以透過感情的交流,談成生意、提升異性對自己的好感、促進更多的交流並因此受益。

因此,謙虛可以說是一種接受讚美的藝術。之所以稱之為藝術,乃是因為謙虛的本質就是虛偽的詐術,它充滿了矛盾和不和諧卻又力量無窮,透過這種虛假的表演,來減少刺激旁人的自尊心,讓自己突出的表現不會看起來那麼刺眼、聽起來不會那麼刺耳。為此,謙虛的人保護了多數人的自尊,因而贏得了掌聲和更多的尊敬,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尊重的尊,在前文出現了許多次。從讚美、謙虛到謙虛者周遭聽眾的感覺,尊敬貫穿了每個人際交往的環節。學會把眼光放遠,格局加大,會發現短期的隱忍和虛假的表演讓社會的交流更和諧融洽,要提升團隊合作效率,謙虛也功不可沒。

但謙虛不如想像中容易,因為一旦謙虛過了頭會被認為做作,不夠直接且自然的貶低自己或忘記把功勞推給團隊成員也容易不經意透露出自滿的神采。因表演不到位而降低旁人對自身的好感者比比皆是。謙虛最困難之處,在於欺騙所帶來的某種小家子氣的罪惡感,因此下面小銓我提供一些有助於在「謙虛」上有困難的人,一些突破性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1) 有影響力、能幫助自己成功的人往往也是謙虛的人,他們能熟練地用謙虛來隱藏實力,如果我們也能成為一位謙虛的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會認為你也是有兩把刷子的人,因此將你視為有用的資源,當機會來臨時極有可能找你合作,共同創造更多的效益。

(2) 謙虛就如同魔術一般,戲法變得精采能贏得眾人喝采,但大家明知道是騙術,但還是心甘情願地花時間甚至花錢觀賞,一點也不覺得自己上當受騙,反而覺得新鮮、驚奇又開心。有人一定也想不通,被騙還那麼開心幹嘛? 事實上謙虛和魔術一樣,群眾的利益並不會因為你的虛偽而遭到任何損害,甚至還填補了群眾們心中存在已久的各種渴望,魔術如果用來營利就不說了,謙虛可是在做功德呢!

(3) 謙虛既然是用來回應讚美,那就不得不思考讚美的人心理上會希望獲得些甚麼回報,或者說今天你如果讚美別人,你會希望別人用高人一等的態度此來讓自己自慚形穢嗎?當然不可能嘛! 哪有人會笨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原因很簡單,讚美的人除了想帶給人尊嚴和快樂,事實上人們因著文明的演進,大家習得了謙虛的社會禮俗,所以很自然的認為受人讚美應當謙虛,所以自然會預期接受讚美的人也會透過謙虛來把功勞回應給自己,是一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合群精神。

(4) 因為謙虛者通常比較懂得回報,即便只是嘴巴上的付出和回饋,但這種技巧後續往往可帶來更多的業務機會,甚至也能透過改善對供應商的關係來降低成本,這也是許多伯樂當作判斷人才的標準之一。

(5) 史丹佛大學有一個代表性的實驗裡,研究人員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和「謙虛者」在性格表徵上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具有相對較高的判斷力,能在有需要或危急的情況下做出更正確的判斷。決定未來是否成功的不是過去,而是你現在願不願意付出。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回饋——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