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們知道... 成功是躲避球的知名廠牌
上歷史課的時候我們知道... 成功是鄭先生的名諱
上輔導課的時候我們知道... 成功是南台灣第一學府
當我們出了社會才真正知道...

「成功」就是有能力做想做的事情並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

因此,成功最需要的事不在於當下資源的多寡,而是在於「控制力」的強弱。
成功必備的三種控制力分別是:專案時間的控制、專案品質的控制與專案成本的控制。

事實上,當我們說某個人是一個成功的人,並不是代表他的家境有多優越、智商有多高或是這個人的天性有多善良,而是說他有辦法比常人達到相同成果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更少、或是品質更佳,或是成本更低。要完成此三項目標,首先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做起。請拿出你的筆記本把下面的整段話一字一句寫下來,首先問自己:

我要去__(P)____(W1)__,如果我__(A)__可能會浪費時間,如果我__(B)__會容易讓心血泡湯,如果__(C)__會增加不必要的金錢或人力的投入。

接著再問自己:

如果我能去__(X)__,可以節省__(M)__分鐘。
如果我有辦法去__(Y)__,可以降低__(R)__的風險。
如果我能__(Z)__,每__(U)__可以減少__(D)__元(或__(H)__工時)的付出。

最後再做一個總結:

為了能如期如質如預算達成目標,我最需要___(H)___幫我去___(F)___,還需要___(S)___的支援,如果發生意外的話最壞的狀況是___(T)___,而我的補救措施是去___(W2)___

201X年X月X日 天氣X [心情如何]的[我的名字]

控制力的練習不在於精確,而在於有沒有花時間和心力去想「如何控制」這件事,因此整個練習必須循序漸進並結合獎勵機制。依個人習慣不同,選擇一天中思緒和理智最平靜且沒有強烈情緒起伏的十五分鐘,可能是起床後的某個十五分鐘,或是睡前的某個十五分鐘。

首先,準備一本看得順眼的筆記本和一張便利貼或小卡,按照上述的格式一字一句把心裡想到的、最在意的那件事填寫到筆記本裡面,寫完後馬上闔上筆記本並去做些其他讓你感到舒服的事情,例如沖熱水澡,或是吃頓豐盛的早餐,只要開心就好。休息結束後打開筆記本,圈選出五個你覺得最關鍵的單詞或句子,再從這五個挑選三個最重要的部分,按照達成的難易度由容易到困難由上而下寫在便利貼或小卡上,最後補個時間、地點或備註,範例如下:

Call A先生約時間面談 –> 13:30前
和B主管議價 –> 月會結束後
請C同事提供文件 –> 檢討應變措施

這張小卡或便利貼請放在錢包或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裡,一旦其中某個項目完成,馬上拿出來做個記號,看是要一筆槓掉、打勾或是畫個愛心也行,接著去喝杯飲料、舒展一下筋骨、跟朋友哈拉一下、或做任何讓你備感輕鬆愉快的事。

切記!! 這個練習一旦開始後,必須持續14天連續10個工作天,否則效果極為有限。兩周後,可能會發現機會和挑戰變得不一樣了,甚至發現身邊的人變得不一樣了,無論如何,十四天後,請把你的不一樣寫在下面的回應裡,讓我們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