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
世界協調時間,又稱世界標準時間或協調世界時,簡稱UTC(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或Universel Temps Coordonné),從英文“CUT=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法文“TUC=Temps Universel Cordonné”妥協而來,UTC的時間就是等於GMT的時間。

臺灣採用CNS 7648的《資料元及交換格式–資訊交換–日期及時間的標記法》(與ISO 8601類似)稱之為世界統一時間。中國大陸採用ISO 8601-1988的國標《資料元和交換格式資訊交換日期和時間標記法》(GB/T 7408)中稱之為國際協調時間。協調世界時是以原子時秒長為基礎,在時刻上儘量接近於世界時的一種時間計量系統。網路時間協議(Network Time Protocol)就是世界協調時間在網際網路中使用的一種方式。

GMT = UTC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舊譯格林尼治平均時間或格林威治標準時間;英語:Greenwich Mean Time,GMT)是指位於英國倫敦郊區的皇家格林尼治天文臺的標準時間,因為本初子午線被定義在通過那裡的經線。

理論上來說,格林威治標準時間的正午是指當太陽橫穿格林威治子午線時(也就是在格林威治上空最高點時)的時間。由於地球在它的橢圓軌道裡的運動速度不均勻,這個時刻可能與實際的太陽時有誤差,最大誤差達16分鐘。

由於地球每天的自轉是有些不規則的,而且正在緩慢減速,因此格林威治時間已經不再被作為標準時間使用。現在的標準時間,是由原子鐘報時的世界協調時間(UTC)。

WET = UTC
歐洲西部時間Western European Time,縮寫WET)和世界標準時間(UTC)相同。

CET = UTC+1
中歐時間,又稱歐洲中部時間(英語:Central European Time,CET)是比世界標準時間(UTC)早一個小時的時區名稱之一。它被大部分歐洲國家和部分北非國家採用,冬季時間為UTC+1。同地區有部分國家的夏天有時會改採夏季歐洲夏令時(Central European Summer TimeCEST=UTC+2)。

WEST = UTC+1
歐洲西部夏令時間(英語:Western European Summer Time,WEST)是比世界標準時間(UTC)早一個小時。的時區名稱之一。在英國,歐洲西部夏令時間也被稱作為英國標準時間(British Standard Time)或英國夏令時間(British Summer Time),簡稱BST;愛爾蘭共和國將其稱作愛爾蘭標準時間(Irish Standard Time)或愛爾蘭夏令時間(Irish Summer Time),簡稱IST。它被大部分歐洲國家和部分北非國家採用。

歐洲西部夏令時間從每年3月最後一個周日1:00開始,到10月的最後一個周日1:00結束。冬季這些地區使用歐洲西部時間

TST = UTC+8
台灣標準時間 (Taiwan Standard Time 縮寫 TST),曾被稱為中原標準時間。

CST(China) = CCT = UTC+8
北京時間,中國沿海時間(China Coast Time),又名中國標準時間(China Standard Time),是中國的標準時間。在時區劃分上,屬東八區,比協調世界時早8小時,記為UTC+8,與中華民國國家標準時間(舊稱“中原標準時間”)、香港時間和澳門時間和相同。當格林威治時間為淩晨0:00時,中國標準時間剛好為上午8:00。

CST(USA) = UTC-6
美國中部標準時間(Central Standard Time,Northern Hemisphere winter),大多數美商對台灣使用UTC/GMT,只有少數美商使用CST(USA)。

PST = UTC-8
太平洋時區(Pacific Time Zone)也被稱為太平洋時間(英文:Pacific Time,PT)。而其標準時間(冬季)則為太平洋標準時間(英文:Pacific Standard Time,縮寫:PST=UTC-8),最大的城市是美國加州洛杉磯。在本時區的夏令時間在部分地區則為太平洋夏令時間(Pacific Daylight Time,PDT=UTC-7)。

國際常用換算關係
CST=GMT + 8 小時 = UTC + 8 小時 (GMT+8等於UTC+8)
CST=CET+ 7小時  (台灣比德國早7小時)
PT=CST - 16 小時  (美國加州比香港慢16小時)


[後記]
德商常用CET(UTC+1),而大部分對台灣聯絡時用到的CST指的是CST(China)而不是CST(USA)。因此德國人的Uhr換成國際英文會自動改寫成CET(即UTC+1),以免外國人誤會。德文詞彙: von(from) , Uhr(hour), bis(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