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跟個性有正相關
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跟做決定的能力則有完全相關
意思是好的決定讓人達到目標,反之亦然
下面這篇文章我不是來喇及賽浪費你每秒幾十萬上下的寶貴時間
這也不是勵志文章而是要具體教你怎麼做決定

做決定的態度其實就是一種人生態度
有人比較猶豫不決 容易陷入自我矛盾
有人比較當機立斷 勇於承擔決策後帶來的風險
請記住任何決定都沒有好壞可言
因為任何事都一定會有不同面向
這個面向可能是這樣 另個面向又是另一種狀況
因此做決定的重點在於
1.有沒有放入各種面相來考慮
2.是否有根據結果優劣來做權衡各種過程作法
3.能否在執行時承擔已知的風險

因此要提升做決定的能力其實只要抓緊三個步驟
1.勇於列出選項
2.勇於刪除選項
3.勇於執行選項
下面會具體講要怎麼做:

1.勇於列出選項

把喜歡的做法通通寫下來
把討厭的做法通通寫下來
>有人在這步驟就掛了,因為他們根本不想把討厭的做法寫下來,即便是對於結果是對自己有利的,也因為個人情感因素而假裝不存在,要克服這個問題,可以改成只列出三個:
1.1 把最有安全感的做法寫下來(一種)
1.2 把收益最高的做法寫下來(一種)
1.3 把成就感最高的做法寫下來(一種)
如果上述真的不只一種,那就都列吧…

2.勇於刪除選項
有些人不懂怎麼避免問題的發生,或是知道前面明明寶藏前有一個坑跳不過去還是要跳結果,下面教你避免的方法
2.1 如果不做會怎麼樣? 不做不會怎麼樣就刪除!
2.2 這件事改交由別人來做會不會做的一樣好或更好? 改由別人做會做的一樣好或更好而且不用自己來就刪除!
2.3 做這件事會不會浪費其他人的時間或沒貢獻? 做這件事情沒貢獻或是會浪費別人的時間就刪除!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回答完後
2.4.1 選項都刪光光了,再回到1.勇於列出選項,因為可能有些選項在第一時間就被大腦的感情中樞屏蔽掉了
>如果還是想不出來,有兩個做法
2.4.2 這個問題可能根本問錯了,換個問題試試看
2.4.3 這個問題根本不該問,不要浪費時間想這件事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回答完後還是有其他選項,那代表每個剩下的選下都還不錯,隨便依靠直覺選2個自己有信心可以完成的,並且開始:
2.5 針對這兩種選項做出一個計劃A和一個計劃B,當遇到問題時才有退路

3.勇於執行選項
執行選項要做得好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要勇於承擔後果,也就是心理建設。
因此再執行前和執行時還有兩個動作要做
3.1 告訴自己這是我做的決定,我願意無條件對結果負責和承擔,這樣當問題出現時才不會慌或開始瞎忙
3.2 告訴自己因為我知道我要付出甚麼代價,所以我要盡我所能堅持做完,此時依靠著是正面思考的能力
但往往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當條件和環境變動時也要隨機應變
3.3.1 先視狀況回到2.5改切為PlanB
3.3.2 連PlanB也不合用那就重新回到1.勇於列出選項跟2.勇於刪除選項

這就是整個決策流程
真他媽複雜
但是確實應該這麼做
於是我整理成一張表
再猶豫不決的人經過三次思量還是沒有答案那這個問題真的不該問
該做的事情是記得下次不要再浪費時間問這種蠢問題
如果還是優柔寡斷那我也沒辦法了(攤手)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勇敢果斷的Decision Maker!

 

1st Round

2nd Round

3rd Round

My Question

     

1.1 最有安全感的做法

     

1.2 收益最高的做法

     

1.3 成就感最高的做法

     

2.1 如果不做會怎麼樣?

     

2.2 這件事改交由別人來做會不會做的樣好或更好?

     

2.3 做這件事會不會浪費其他人的時間或沒貢獻?

     

2.4.1 選項都刪光光了,回到1.勇於列出選項

     

2.4.2 這個問題可能根本問錯了,換個Question試試看

     

2.4.3 這個問題根本不該問,不要浪費時間想這件事

     

2.5 針對這兩種選項做出一個計劃A和一個計劃B

     

3.1 告訴自己我願意無條件對結果負責和承擔

     

3.2 告訴自己因為要付出代價,所以我要正面思考盡我所能堅持做完

     

3.3.1 條件和環境變動,視狀況回到2.5改切為PlanB

     

3.3.2 PlanB不合用,回1.勇於列出選項2.勇於刪除選項

     

My Answer

   

 

(還沒有答案?下次不要再問這種蠢問題)

 

按此 下載本表(Microsoft W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