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決定很難,做好的決定更難,每個有志成為主管的人,理應在面對血淋淋的事實前能做出一針見血的回應。
下面要教大家的並不是單純學一套做決定的方法,而是教大家培養"練習做決定"的概念和指引,以利於培養大家能從日常生活中練習做出更快更好的決定。

1.盡可能離開那些主動幫你做決定的人,這些人包含(1)表面上看來是為了你好,但總認為他們知道什麼對你有利,而你自己不知道(2)拒絕考慮你的感受和擔憂的人(3)摧毀你的信念的人。

2.當別人告訴你該如何做的時候,克制當下立刻同意該意見的衝動,而是改去問他為什麼覺得這是最好,洞悉他的思考邏輯,以此做為判斷的參考。

3.遇到困難時避免直接問人該怎麼做,你可以(1)不問任何人就自己做決定 (2)或是問其他人遇到此類問題的處理方式,而這些決定又帶來哪些後果和影響,不要請他幫你做決定,而是根據他們提供的資訊來做決定。

4.勇於負責,願意為自己做出的決定扛下所有責任,絕不推諉塞責事後抱怨,有勇氣認錯並嘗試指出自己究竟錯在哪裡,下次遇到同樣問題又該如何改進。透過這個過程可以有效提升做決定時對於可能風險的警覺,考慮會更加周延,更能做出符合現實且失敗時有能力概括承受的決定。

5.從小見大,見微知者,可先收回那些常交給其他人決定且風險也小的決定讓自己擔決策責任,像練肌肉一樣慢慢鍛鍊,習慣做決定的過程,從中訓練有效分析比較數據資料的能力,逐步承擔背負更重大的決策。

6.設定時間做決定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不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寫下所有電影的名字,花一堆時間分析完才決定。如果選擇中其中一個要比其他所有都要好得多那就是他了,結束下課。多個差不多選項間猶豫不定時可效仿項羽破釜沉舟,先把其中幾扇門直接關起來減少選項干擾。因為有時猶豫不決會變成不作為,變成最糟糕的決定。

7.避免在兩方人馬前提出明知一旦拋出某種會讓各方開始吵架並導致悲劇的議題;避免讓某些該知道的人不會在背地裡罵自己獨裁;避免在某些當自己的情緒或意見加入眾人討論時可能因此風向大變的狀況…這些團體決策情景其所造成的影響牽涉範圍廣或問題本身複雜或高風險,有時必須抉擇究竟應
(1)單靠自己來決定
(2)拋給隊友去決定,也就是委任授權
(3)逐一私下詢問並綜合各項資料再自己私下做出決定
(4)主導團隊討論並在不表露個人意願下讓大家共同討論決定
(5)團隊討論時表達個人主觀意見,再整合出一個多數能理解或認同的決定

該怎麼選呢?可透過以下幾個考量點來決定團隊決策的方式:
>決策品質的重要性
>團隊對該議題共同決策的重要性
>了解足夠的資訊讓自己做決定
>問題有沒有好的被組織過或妥善定義
>做了決定之後團隊會不會支持
>隊友間是否對於組織未來發展的目標有著共同的想法
>做決定所造成的影響是否會加劇團隊成員間的衝突

還是不太確定?可參考下列的VYJ決策模型

image

及其解法來決定喔!

Autocratic – you make the decision and inform others of it.

There are two separate processes for decision making in an autocratic style:

Autocratic 1(A1) – you use the information you already have and make the decision.

Autocratic 2 (A2) – you ask team members for specific information and once you have it, you make the decision. Here you don't necessarily tell them what the information is needed for.


Consultative – you gather information from the team and other and then make the decision.

Consultative 1 (C1) – you inform team members of what you're doing and may individually ask opinions, however, the group is not brought together for discussion. You make the decision.

Consultative 2 (C2) –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making the decision, however, you get together as a group to discuss the situation, hear other perspectives, and solicit suggestions.


Collaborative – you and your team work together to reach a consensus.

Group (G2) – The team makes a decision together. Your role is mostly facilitative and you help the team come to a final decision that everyone agrees on.


8.決策後當新的選項出現之後,別怕重新Run一次上次的決策過程。


<就醬子啦~轉錄記得附上原出處連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