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年3月11日,蔡英文宣布參選第十三任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之民主進步黨黨內初選,其黨主席職務依例由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代理,其參選口號是「理性、強韌、勇氣、信任」。
  • 在點出主權、外交、安全、土地認同、集體情感、失業、貧富差距、財政惡化等當前關鍵議題後,蔡英文在其參選宣言中強調:「我們要作自己的主人,要為這塊土地付出。不能讓公平與正義遠離,人民期待著新政治、新社會與新經濟。一個新世代的力量正在興起,我們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我聽見了臺灣的聲音,我也聽到了人民的聲音。我相信可以為臺灣做些甚麼,所以才選擇站在這裏。讓我們把下一個世代的能量找出來,把未來的責任扛起來,把臺灣一起贏回來!」 -- 維基百科

看完以上,你明白了什麼? 

2012年我並沒有投給她,只因為一張選舉公報,讓我打消了投給她的初衷。在蔡英文的政見欄中,我只看到了一欄空白,除非記憶力過人,否則應該不會有人記得她究竟主張了些什麼。或許政局還不允許她提出爭議性過大的方針,或許兩岸情勢容不下她置喙,也或許,或許她不想讓你明白她究竟明白了什麼。台灣過去培養出太多缺乏具體的理想,卻很會勾勒出不清不楚夢想的演辯家,這些人對於老百姓最關心的議題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用廢話掩蓋骯髒的利益交換或無能。當時的蔡英文,和台灣公民所最痛恨的政治人物模板有了一次新的交集。

2014年11月29號柯文哲會大勝,除了國民黨的形象太差,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犧牲了推派黨籍首都市長候選人的機會,透過中間選民幫助自身贏得更多市議員和其他縣市長的席次。從這一點來看,蔡英文確實是懂得權衡利弊的絕佳管理者,也懂得靠著派系間的制衡來穩固自己在黨內的地位。到了2016,在蔡英文的經年努力之下,中華民國勢必會出現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但上任後她能否成為一位好總統,端看她有無恢復馬英九的名譽的胸襟,不再重蹈政黨輪替必定互相還以顏色的覆轍,讓台灣真正擺脫省籍統獨意識型態的新仇舊恨,引領民意將台灣走向直接民權的完全法治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