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原理: 止汗劑的原理是藉由塗抹在皮膚表面上的鋁鹽(成分開頭是aluminum),讓皮膚汗管開口的細胞膨脹,阻塞汗管,讓汗無法排出,以達到止汗的目的。

止汗劑使用時機: 民眾應在睡前或肌膚乾爽時擦。若流汗時擦,鋁鹽無法進入汗管,自然抑制排汗效果就不佳,因此洗澡後睡前噴最好。止汗劑不像防曬乳需要一直補擦,一天只要擦1次即可,過度補擦反而會因為刺激性,讓皮膚紅腫癢痛,且刮毛後或有傷口不得使用。

如何選購止汗劑: 一般止汗劑中的鋁鹽成份要15至20%才有止汗效果。民眾時常搞混的體香劑,鋁鹽含量只有3至5%,多是香精成分,因此是以香味為主,止汗效果不佳。市售止汗劑種類多,常見有滾珠型、噴霧劑型、固狀型、乳霜劑還有粉末狀等,民眾可依個人習慣選購。

止汗劑副作用及處理方式: 鋁鹽具刺激性,過度或是有傷口時使用,易造成皮膚紅腫癢痛,嚴重的話甚至會有濕疹。鋁鹽可能受到空氣中水分的影響,形成酸性物質,造成皮膚刺激,所以在使用止汗劑後,如果發生紅癢等皮膚症狀,必須要暫停使用。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止汗劑會導致皮膚產生顆粒性角化不全的症狀,通常在經過治療後,就會痊癒。

其他減低體味的方式: 對於有體味的人來說,可以塗抹含抑菌配方的體香劑,抑制體表細菌滋生,汗液才不會被分解,達到降低汗臭味的效果,但一流汗容易原味重現,有時和香味混和起來的味道更驚人。除了藉由塗抹外用產品來減少出汗以外,保持腋下清潔和除去腋毛也可以減少異味的產生。夏日穿衣應選擇棉麻透氣、寬鬆的黑色衣服,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寬鬆的黑色衣服雖比白色吸熱,但吸收的熱量可在衣服內形成對流動力,可將皮膚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消散,自然感覺涼爽。此外,乾燥的空氣、不要吃過多動物性脂肪的飲食,或是常沖澡也可以減輕腋下異味。

破解謠言: 排出體內毒素的器官只有肝,腎,和淋巴系統,所以流不流汗和排出毒素是無關的,止汗劑並不會阻礙排毒。網路常盛傳使用生薑切片、辣椒碘酒或是中藥材可以消除腋下臭味,這些方法都沒有辦法止汗、止臭。若使用止汗劑還無法抑制出汗,就可能是「多汗症」,應及早就醫,或參考以下手術:

(1) 機噐燒灼法 : 試圖破壞毛囊和汗腺而達到治療目地
(2) 冷凍治療 : 以液氮低温治療,但易造成皮膚傷害
(3) 藥物注射:以前是用酒精等使蛋白質凝固、組織纖維化,但易留疤目效果不佳。
(4) 非永久性療法 - 腋下施打肉毒桿菌毒素
  優點:為注射治療法,故完全不影響正常作息,亦無疤痕
  缺點:價格相對較高,因效果只維持6至9個月
  對象:可同時解决腋下出汗及狐臭問題,適合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及完全不能留疤者,如要應考之考生,或短時間內有重要場合如要接待重要外賓(需握手)等。
  副作用 :打太深會影響神經功能,但只是短暫性,1至2星期後可慢慢恢復,有些病人有少量瘀青。
  耗費時間:約 10 分鐘
  注意事項: 無
  疼痛指數:少
(5) 腋下汗腺切除術
  優點:除了於皮膚之頂漿腺開口,幾乎可把頂漿腺完全切除,除臭效果最佳,許多人用其他方法治療 效果不滿意時一定指定此種做法,如狐臭味 道重或對味道要求高者,建議使用此法。
  缺點:切口較長,每個醫生處理都不太一樣,一般其他醫師傳統頂漿腺完全切除切口約約1公分(微創型手術) - 4公分,皮膚固定時間較短,恢復期約2周-一個月,依腺體的切除多寡衡量手術效果。嚴重糖尿病、蟹足腫體質或因服用類固醇者不宜。
  對象 :狐臭味道重或對味道要求高,術後可馬上回家,但需有足夠復原時間者。
  副作用:此項很特殊,因每個醫生之間差異性相當大,經驗不足者和有經驗者相差非常大,有經驗者一般都很順利,而少經驗者則連腋下大血管被切斷、傷口糜爛到需補皮都時有所聞。一般而言如術後活動量太大,少部份可能有血腫、傷口癒合不良之現象。疤痕短時間內較明顯。
  耗費時間:約 1 至 1.5小時。
  注意事項:術後 1 至 2 星期內應減少手臂腋下摩擦拉扯,限制上臂運動,如提重物、抱小孩、運動、擦地板、手洗衣服等,以利傷口復原。同時禁碰水、禁烟。
  好處:疤短、95%以上味道清除、絕對不會有出汗代償問題。
(6) 內視鏡旋轉刀刮除術及汗腺抽吸術
  優點:利用旋轉刀刮除或抽脂器抽吸,傷口約0.7~2 cm,恢復時間一周 。
  缺點:代償性出汗症,全身麻醉風險較高。
  對象:希望有大大改善的人,術後可馬上回家,但需有足夠復原時間。
  副作用:如術後活動量太大,少部份可能有血腫、傷口癒合不良之現象。此項很特殊,因每個醫生之間差異性相當大,經驗不足者和有經驗者相差非常大,有經驗者一般都很順利,而少經驗者則連腋下大血管被切斷、傷口糜爛到需補皮都時有所聞。一般而言如術後活動量太大,少部份可能有血腫、傷口癒合不良之現象。疤痕短時間內較明顯。
  耗費時間:約 30~45 分
  注意事項:同傳統腋下汗腺切除術,但天數限制約5至7天
(7) 內視鏡胸腔內交感神經燒除術
  優點:治療狐臭中唯一可用健保給付者,由神經外科醫師操作,是多汗症合併有狐臭者之第一選擇,可一併使手汗解决及改善狐臭,且疤痕不明顯,對於双手極會流汗且流汗會加重臭味者最佳選擇,恢復其一周,傷口大小約2公分。
  缺點:需全身麻醉,有心肺功能障礙者不適合,部份病患會代償性出汗,意思說手不流汗了,但下半身或其他地方會汗如雨下,且除狐臭效果較差。
  對象 :多汗症合併有狐臭者之第一選擇,需住院一天。
  副作用:代償性出汗,氣胸、眼瞼下垂。
  耗費時間:約10 分鐘至半小時不等(麻醉時間不算)。
  注意事項:傷口折線前不可碰水。
(8) 超音波震動抽吸術
  優點:傷口小幾乎無疤,無痛腫脹的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短且成功率高,恢復期短且傷口護理簡單,併發症少,恢復期1周。
  缺點:效果不如傳統頂漿腺切除術,價格也較高。
  對象 :術後可馬上回家,但需有足夠復原時間者。
  副作用:一週內須避免舉手。
  耗費時間:約 1 至 1.5小時。
  注意事項:術後 1 至 2 星期內應減少手臂腋下摩擦拉扯,限制上臂運動,如提重物、抱小孩、運動、擦地板、手洗衣服等,以利傷口復原。同時禁碰水、禁烟。
  好處:疤短、不會有出汗代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