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實體主權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簡稱同屬一個中文字串:「中國」,簡稱兩岸同屬一中。這是中國近代史以來最令兩岸人民情緒上混亂且讓老外更加搞不清楚狀況的文字遊戲。即便所謂的九二共識本身不存在條款,也沒對現有體制帶來任何改變,但是事實上九二共識的確影響深遠,即便它仍然只是個文字遊戲。

對台灣的積極意義是讓大陸願意承認台灣是「中」華x民xx「國」,意思是在安全上因為同屬一「中」,因此國共在後冷戰時代的緊張關係因而得到表面上的緩解,且在辜汪會談的友善進展下,後續更多的兩岸經貿合作會議也得以在阻力較小的情況下陸續開展。在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和兩岸經貿發展都寫下了相當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至於到底這個里程碑對後人的影響是好是壞下文將會陸續闡釋。

對於中國大陸正面的意義是讓台灣願意承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全球100%的人都能夠明白「中國」等同「China」也就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而卻只有不到1%的人知道「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完全相斥於「Republic of China」的這個事實。基於全世界大多數人都不清楚也沒想搞清楚的狀況下,由中國共產黨所指導的國務院及國台辦等統戰機構就可以不斷地以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不斷地向全世界宣告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而選擇性忽略兩國並存已久且完全分治的事實。

這種曖昧的文字遊戲讓中國獲得了更多國際間論述的主導權,同一時間雖然也讓台灣在中國經貿發展的同時能夠取得到更多勞力廠房及消費市場,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並非以民意治國而是以特權治國,且台灣立法院在無法清楚知道開放將帶來哪些風險,而無法事先擬好配套措施或條例以進行有效的管制監督,隨著兩岸貿易依存的加深,大量的台灣政商名流透過中國特權買辦對紅色市場和紅色供應鏈所帶來的巨大利益蠶食鯨吞,再將其所獲得的財富及陸資帶回台灣炒作土地和房地產,取得更多原應共同屬於所有社會大眾的經濟成長利益,最後造就了有房有地的人爽爽過,沒錢沒地就去死的M型化台灣。

因此,搭上順風車的台灣權貴或外省族群會下意識地感謝國民黨和九二共識,因為讓他們有了發財的機會或有祖國回歸之感,而無緣搭上順風車的市井草民則是會恨到骨子裡因為不公不義。對於中國而言,只要操作使得認同九二共識的這群人持續支持九二共識,就能將台灣這片原本不屬於其所管轄的領土有更多的實質主權和影響力,進而讓台灣加速步向香港回歸中國的後塵,讓台灣由法制國家轉變為只有黨意沒有民意的人治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