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該諮商顧問未到下班時間但已無其他客人,以下所有內容是小銓憑著三類組的追根究柢的精神,整理出三個半小時道聽塗說所問到的答案。內容恐有諸多遺漏錯誤或不專業的地方,雖然都是真實聽到的,但僅做個人參考之用,因以揭露風險為中心思想,會怕的讀者請回上一頁,寫完我都覺得頭皮發麻。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各種問題發生率持續下探,現在已經有很多眼科醫生自己也開始願意給同行做雷射手術了。>

[風險一] 乾眼

理由:角膜有五層,最外層保水力最佳,PRK會把最外層給切掉。而LASIK則是因為角膜瓣邊緣削切,角膜瓣的邊緣會容易將淚液擋在外緣,角膜瓣上方缺水而容易導致角膜瓣破皮。

後果:術後第二到三周99%的人都會經歷乾眼期,需長期點人工淚液來緩解不適,但少部分人會持續永久性乾眼。乾眼將可能導致角膜破皮甚至角膜剝落,導致嚴重影響視力。因此有乾燥綜合症和自體免疫患者因自己會攻擊自己的腺體細胞如淚腺所不能做雷射,淚液偏低者手術前要謹慎考慮。

==

何謂角膜瓣?

LASIK手術中,用雷射打在角膜的第二和第三層的位置,將其汽化為空洞,再用不同的雷射削切邊緣,使用金屬刀片刮起第一層和第二層角膜,製成用以保護燒灼傷口且有最外層更含水的角膜瓣。角膜瓣掀開來會用另一種雷射燒灼第三和第四層角膜成為近視眼鏡般的凹透鏡,此時會有燒焦味。最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去,蓋回後角膜瓣和下層的角膜中間會留下終身的空洞,未來第二次以後的補救手術都是從此切口進行。但因近年角膜瓣上小下大,必須用特殊刀片才鉤的起來刮得開。

==

[風險二] 光圈眩光

理由:角膜瓣的邊緣不能完全蓋住瞳孔放最大時的範圍,以至於未完全癒合角膜瓣邊緣不正常折射至眼睛。

後果:物體周圍有光暈。術後兩個月內幾乎都會消失,最長則要半年才會消失。


[風險三] 感染

理由:角膜切割癒合會需要時間,會癒合但並非完全癒合,因為第二次以後手術也是從相同的切片部位撕開。在癒合前即兩天內如對眼睛的保護稍有不慎,細菌會延著切口蔓延到整張角膜瓣內部。

後果:進手術房掀起角膜瓣消毒,重新整理完再蓋回去。


[風險四] 疼痛

理由:傷口切割,當天麻藥退後。

後果:四到八小時可以緩解,僅能點滴劑量麻藥眼藥水。


[風險五] 部分區域未減至零度

理由:比較衰小機器的偏差最大值剛好是你,或使用追蹤次元較低的舊機種,或未使用前導波,或是手術中眼球意外移位或轉動挑戰機器能追蹤的極限。PRK的度數誤差值為50度,LASIK為25度或更低。

後果:散光或左右眼因度數不同而有像差。


[風險六] 角膜變薄

理由:削切角膜導致角膜變薄,PRK: 削切外側第一和第二層,LASIK: 內側隔山打洞切開第一層,再燒灼二三層。

後果:若有做過雷射手術,眼壓容易飆高,有可能導致眼球玻璃體的水強行滲入視網膜的裂痕或破洞導致視網膜剝離,或是在飛機上因氣壓較地表低眼睛膨脹到角膜厚度不足以支撐而感到不適。做PRK的拳擊或武術選手對手可能攻擊眼睛,因缺乏外層的保護,更容易能導致角膜破裂以致於房水溢出而失明。所以角膜過薄(350µm以下)或是近視太深(一千兩百度以上)都不能做近視雷射。


[風險七] 年紀大約45歲100%會老花眼

理由:一般近視的人不會老花因為會被近視度數抵銷。但做完雷射的人因為調成0度後,人老了睫狀肌會沒力氣把水晶體拉成足夠凸起來看近物,造成老花眼。除非剛好做完雷射以後又因用眼過度而近視,抵銷掉老花的度數。

後果:戴老花眼鏡,做老花近視雷射,或是置換為變焦效果較原生睫狀肌控制差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

何謂老花近視雷射?

把一隻眼睛弄成0度,可以看遠,再把另一隻眼睛弄成近視一百度,可以看近。患者需要花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去習慣大腦融合左右眼的影像,直到可以習慣變焦融像為止。如果真的一直沒辦法做到去習慣這種視差,就必須再把近視一百度再削成更薄為0度,再走回戴上老花眼鏡的老路。

==


[風險八] 對刺激性食物感到更加不適

理由:感冒,疲勞,吃高油脂或辣的食物會造成分泌油脂的變性,會刺激眼球。

後果:因為角膜變更薄或有切口,導致刺激性油脂更容易進入眼球,而少部分人終身有此不適的問題。


[風險九] 個人體質造成意外(以某常配戴隱形眼鏡的案例為例)

理由:極少數人會因為常配戴隱形眼鏡使眼睛角膜缺氧,而導致微血管嘗試往角膜蔓延來補充角膜細胞需要的氧氣,這種蔓延微血管的狀況徵兆是剛待隱形眼鏡三四小時就覺得眼睛乾到受不了。開刀時會切到這些微血管,必須於手術中一直在眼角吸取噴出來的血液。此外,此類人有可能角膜因為長期乾澀又配戴隱形眼鏡導致角膜硬化,使LASIK手術未切斷的一緣不夠柔軟而拉扯,將整片角膜瓣向外拉而易位。解決辦法是再上一次手術檯將角膜瓣歸位,上方再蓋上硬式隱形眼鏡避免位移。


[常見問題一] 要不要等更先進的技術再做雷射?

不久的將來有一種技術,可以不用製作角膜瓣再撕起來,而是直接在角膜內層用雷射隔山打牛蝕刻一個凸透鏡薄角膜,再到旁邊開一個小口把這個角膜凸透鏡薄角膜抽出來,是傷口和副作用最小的方式,但此新技術不知何時才能引進,很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實用化後離平均會老花的45歲已經太近,變得能夠因此手術而受惠的時間只剩下沒幾年,不如等著換人工老花水晶體,但如果是二十歲以前只會建議每天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


[常見問題二] 時間與金錢規劃?

手術和術後隔天一定要請假,手術後四小時會模模糊糊的,不要自己開車,因為角膜瓣還沒貼合完全,回到家麻藥退了會開始痛,不舒服的感覺和不清楚的感覺最多會維持兩天,且術後隔天就要回眼科檢查,一個禮拜以內都不能洗臉且室內要戴防護鏡,出門要戴太陽防護鏡,如果要清眼屎要用無菌棉花棒,最好可以請一個禮拜的假來好好保養痊癒,如果是選比較早期洞大點少的切開術則要保養一個月才痊癒。以大學眼科為例,第一次諮詢和檢查免費可以確認問題,第二次就是手術當天的術檢,第一個月每周要回診一次,第二個月要回診兩次,之後每半年回診一次,前面提到的回診,和手術後的眼藥水都要錢每次五百左右,加一加把手術費用往上估個五千塊差不多就是總費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