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溝通,就是學習要怎麼用別人易懂且願意聆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善意並且滿足別人。

易懂,指的是簡單扼要。相反詞是難懂。
願意,指的是自然接受。相反詞是拒絕。
善意,指的是為人著想。相反詞是自私。
滿足,指的是開心愉悅。相反詞是徒勞。

學習如何溝通,就是學習怎麼避免用別人難懂且容易被拒絕的方式自私地傳達自己的各種努力。

而我們之所以時常下意識地去「自私地傳達自己的各種努力」,為的是自尊和成就感的需求在背地裡敦促著自己得到各方認同進而得以有自信的活著,但卻忘記了自己是身在地球,人類為了爭取地球有限的資源而不段彼此競爭與合作,透過社會交流來達到互惠互利的目的,而單方面地傳達自己的各種努力的這種行為剛好和互惠互利的宗旨背道而馳。

因此要成為一個好的溝通協調者,不可避免的是要不斷的精進以下能力:

1.把話簡單地講,搞清楚和你對話的人是否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聽懂你的重點?
2.把話委婉地講,搞清楚和你對話的人甚麼話聽得進去甚麼話聽不進去?
3.把話同理地講,搞清楚和你對話的人期待在這段對話中得到甚麼?
4.把話開心地講,搞清楚和你對話的人聽到甚麼會很高興?

用四個面向去檢視每段溝通中存在的問題,不斷修正,有一天一定可以成為一位溝通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