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Adversity Quotient),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AQ(逆境商數)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的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

AQ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不論是在職或待業,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會提高,因此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就愈顯重要了。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昇自己的AQ呢?
1)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

碰到不如意的情況,AQ低的人會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不能如願,抱怨過後,心情往往更加沮喪,而問題依舊無解。AQ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所以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分時間進步。

2)先看優點,再看缺點:

當挫折發生時,如果第一個念頭是:「完了,這下沒救了。」那就很難逃脫悲觀的詛咒。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換句話說,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例如,突然失業當然錯愕,但想一想,現在多了時間自己可支配,還有資遣費,於是再進修培養第二專長,似乎會是不錯的想法,也許就此開創出另一番格局。畢竟,自怨自哀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高AQ的精彩表現。

3)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看待挫敗,AQ高手清楚知道,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就像李安,大學沒考上,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現在想想,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不是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樂觀,賽翁失馬焉知非福,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回顧時的「幸虧」。

讓我們一起提昇自己的逆境商數,如此一來,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一定指日可待。

成功是一種習慣、一種態度、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本能。

AQ (王牌商數) 羅東博愛醫院精神科郭峰志主任 gfj55826@ms4.hinet.net

想要在下個世紀好好地活下去,你應該要知道必需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AQ(Ace Quotient)--王牌商數就是最重要的學問。

AQ是什麼?它的組成分子有IQ(智力商數,intelligence)、KQ(知識商數,knowledge)、EQ(情緒商數 , emotion)、HQ(健康商數,health)、DQ(命定商數,destination)、LQ(運氣商數,luck)、SQ(靈性商數, spiritual) 除了LQ、DQ之外,在市面上有許多的書籍都詳盡地討論這些學問,不過如果你是算命族,對LQ DQ這兩項學問可也就不陌生囉。

需要IQ,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潛在能力,提供記憶、運算、分析判斷、邏輯、問題解決等生存必備的能力,也就是智力測驗所測出的數值,它非常重要,因為智能不足和癡呆症都是受害者。

但是高IQ,低成就並不陌生,原因在於KQ不足,KQ除了代表學歷之外,便是從社會環境獲取有用知識的能力,IQ要能得到充分的發揮,KQ扮演著推波助瀾的效用。

然而滿腹經綸,卻到處惹人嫌厭則大有人在,於是EQ(情緒商數)扮演情緒控制及人際關係管理的重要角色,畢竟人是群居的動物,只有藉著團體的力量才會有大格局的發展情緒控制不良、衝動、孤僻、悲觀,甚至大部份的精神疾病患者都是低EQ典型的寫照。

IQ KQ EQ健全,但卻鎮日忙於事業競爭,敵視對手,缺乏休閒 運動及飲食控制,在人生顛峰,卻中風、心臟病發作的名人,比比皆是,因此HQ代表著身體健康管理的能力,除了預防疾病之外,定期健康檢查,即早發現疾病(糖尿病 高血壓 初期癌症),並且能接受正統的醫療診治,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都需要智慧,作正確的抉擇,如初期癌症,因尋求偏方,而導致病入膏肓的不在少數,當然持續過量飲酒,抽煙及長年熬夜的人,也屬於低HQ的人。

人生而平等,這只是就人權角度而言,但是就人一出生就被決定的遺傳體質(智商、遺傳疾病及外貌) 出生過程的歷練(是否缺氧) 。

還有出生在幸福,富貴或貧賤,酗酒家庭,更是完全無法選擇的,這些都是命定商數(DQ)的傑作,因此常是怨恨自己出身不好,所以失敗的人最好的藉口,然而英雄不怕出身低,壞竹出好筍,可見出身雖然對一個人的影響雖然巨大,但是並非全部。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表示只有10-20%的事會是如願的,其他則靠運氣來決定然而運氣的好壞 有時對人的影響是相當戲劇化的,貴人相助,逢凶化吉是好運的代表,天外飛來橫禍,禍不單行則是惡運的代表,但是有些運氣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酒後駕車,衝動易怒、悲觀的人,惡運常如影隨形,是屬於低LQ的人,樂觀、積極知天命,懂得把握機會的人,交好運的機會就多了,LQ也就相對較高。

或許大部份的人,所有的Q都是中庸的,互動影響之下,怨嘆不幸的人居多,於是算命也好 尋求宗教慰藉 或高明一點,尋求心理治療,都是一些補救的措施,而SQ(靈性商數) 似乎就是一種補救的學問,尊者的建言,宗教的引導,以及心理治療的再成長都是提供破繭而出的力量,修補過去不完善的生命歷程若是無法改變,也能提供心靈的慰藉及培養較高的忍受能力。

上述的簡介,彰顯了AQ對人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雖然每種Q都有它的侷限性但,也同樣都看得出可變性,而且彼此之間的影響相當密切,它不僅可以提供人們對過去生命回顧的架構,也對未來提供改變的藍圖和企機,是相當值得深思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