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加利益呼吸
用法:取尤加利和茶樹精油各1滴,直接滴在口罩裡,外出時可戴上。尤加利有益調理呼吸道、幫助提升免疫力,而茶樹則有殺病菌效果。
醫師提醒:想提升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平常睡眠要充足、每天達8小時,均衡飲食並多吃蔬菜、水果,及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且達到心跳加快、流汗程度。

乳香舒緩咳嗽
用法:取乳香和尤加利各2滴,若為久咳,則將尤加利換成薰衣草加入水氧機,藉鼻腔吸入。乳香有助舒緩咳嗽,薰衣草可鎮定神經。若無水氧機亦可滴在無漆陶瓷或木頭,也能擴香。
醫師提醒:薰衣草有助舒緩咳嗽,但懷孕初期婦女怕流產,禁止使用。

薄荷暢通鼻腔
用法:取薄荷和尤加利各1滴,薄荷有清涼感,具暢通鼻腔、醒腦功效,鼻塞時可滴在口罩戴上,或是滴入熱開水中,放在桌上,鼻子靠近吸嗅亦可。
醫師提醒:接觸過量薄荷會對神經造成毒性,目前醫界普遍認為2歲以下幼兒、孕婦和授乳婦女皆不可用薄荷。另外,若有超過5天以上的黃綠色鼻涕、帶血絲、鼻涕常倒流造成夜咳,建議還是應就醫治療。

茶樹檸檬殺菌
用法:取50ml濃度75%酒精,加入茶樹15滴、檸檬10滴,酒精本身有殺菌作用,茶樹和檸檬可加強對抗細菌和病毒效果,可用消毒環境。
醫師提醒:此款刺激性較強,若皮膚用了會敏感,就不宜使用,且需避免接觸嘴巴、眼睛。此款可殺一般細菌、病毒和黴菌,但對腸病毒、諾羅病毒等無效,需用含氯漂白水加水稀釋100倍,才能對抗。

多使用松柏科的木類,松針、絲柏、冷杉、紅檜、扁柏及唇形科的草類,薰衣草、迷迭香、馬郁蘭、廣藿香、百里香,都可以針對呼吸道的強化,對於增強免疫力都有潛在的作用。

用於鼻子過敏的精油有:薰衣草、迷迭香、尤加利、佛手柑、黑胡椒、羅文莎葉、薄荷
用於氣喘與支氣管的咳嗽的精油:松針、冷杉、綠花白千層、雪松、檜木、薰衣草、

建議你:
1.使用上述精油任搭配約10滴如:薰衣草5滴+佛手柑3(黑胡椒3滴)+薄荷3滴(擴香,吸入法,充滿在室內空氣中) 同時有氣喘者,可搭配些上述的木類精油在內。
2.季節轉換時有咳嗽或氣喘的人可搭配按摩使用: 如:10CC的基底油+薰衣草5滴+佛手柑滴,可在胸前按摩塗抹; 10CC的基底油+冷杉3+薰衣草3滴+雪松4 滴,可在胸前按摩塗抹

鼻子過敏時可以採取的方式是
1.用一杯的熱水,滴入迷迭香2滴+尤加利3滴,將鼻靠近水杯呼吸含有精油的熱水蒸氣(但要保持距離,以防灼傷)
2.用5CC基底油+薄荷2滴+尤加利2滴,塗抹於鼻翼的兩側與人中部位,來回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