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如何賺錢?

 

什麼是好生意?

生意=量x單位價格

巨大而穩定的量

豐厚的利潤空間(價格-成本-費用)

 

ex:康師傅礦物質水年銷量100億瓶

pet塑膠成本每瓶減少2g(1g=0.01分)

一年多賺2000萬元人民幣不用扣 17%增值稅!!

可用來作電視廣告費,上架費等

 

量=局

什麼局打什麼牌

怎樣扭轉局勢?怎樣設局?造局?

強弱都是比較出來

 

造局就像追女朋友

要分清誰愛誰多一點

更要分清你的目的是?

什麼情況我得愛對方多一點?

對方不可取代(三種狀況)

1.政府/強制力量:世博可口可樂(全家禁止)

2.高層指示:

垂直整合會讓企業失去競爭力

因為會買的比外面還貴

(高層:為了保障集團事業,所以我們要買)

會使競爭力下降

3.對方勢力取代所有的友好部門

(對方買通,老闆或供應商被滲透)

共犯結構-會加深對方強制力(ex:接受對方賄賂)

 

必須用各種方式削減對方的強制力-創造有利於自己的條件

我為你好 - 你要給我三千箱薯條,因為我們有一千家店,而且我們幫你們促銷,不跟你收上架費,邊上準備和其他業務簽約(演戲)

你很不好 - 展現出我明明很愛你,但是告訴他他有如何如何不好,讓對方來挽留自己(隱含你必須按照我的作法來做)

我要你活的好 - 誰有現金誰是老大(隱含你不聽我的我讓你活不下去)

 

採購不靠團隊 靠個人

採購也沒有標準答案

採購要成為明星(1.對手一定要夠強 2.對業務略施小惠讓他為你跑腿)

 

做生意的概念引用到採購 - 價格透明指標最重要

生意-量x單位價格

你想領的長?

還是想領的多?

7-11:景氣低迷,可以玩供應商,再推國民便當,大賺

大潤發(沒有上市):老闆給沿海各城市負責人每人兩億現金,賺原料價差,因為供應商最後只有手上有現金的才賺的到錢,因為供應商的供應商也需要貨,而過年前存貨資金累積很可觀,過年時有現金才能再大潤發的損失比較小

 

未來加薪不會加到台灣人身上

而福利有在減少

去大陸工作,去之前就要把條件談好

到對岸就沒有時間發光發熱,因為都在救火

所以不容易被看見(期待惠因努力而加薪是天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