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本片充斥著各種性與毒品的影像元素,但實質上這些手法是為了以反差的效果凸顯出部尋求真愛與探尋人生價值的過程。劇中注射空氣意味著內在的空虛,華麗的擺設和平靜的晚宴凸顯出人心的醜陋和內心的不安。本片的結局有人看不懂,所以在此稍微解說一下。

最後的老人在一開始有說一個故事,透過無關的人死去而重新檢視人生,同時全身骨頭都斷了這句話,也呼應女主角意識到自己早已肢離破碎,影像的表現橋段則是在女主角被一個很像蒙古人摔下床的那段。這是買針孔的伏筆也是結局女主角反思而大哭的原因之一

最後一位老人在淫媒老鴇離開前,有拿藥給他喝,這個藥應是致死或更高劑量的安眠藥,從不慌不忙的確認老人呼吸可知,為的是協助老人完成心願,因此當女主角沒反應時非常緊張,擔心老人和女主角有口腔接觸或給他喝掉剩下的毒藥,意外吃到藥物所以馬上嘗試救她。女主角發現身邊的人已死,以為自己始終與死人過夜,這是大哭的原因之二

口腔在此劇中有極為深刻的意涵,暗示女主角真正的渴望,也就是愛。可以發現全劇吸毒男友並沒有親吻女主角,距離保持了她內心對愛情的純真,同時也暗示著對愛的極不安全感,以至於會無禮到突兀的問「你會娶我嗎?」,也因此會沒有自信到不能好好的與人對話,連被Fire也不吭一聲。劇中有一幕,女主角在火車上嘗試做得更近,並且默默地上前幫她母親擦流出來的口水,眼神流露出無盡的溫暖。最後老鴇用口腔作人工呼吸,可以解釋為老鴇對其用女兒般的愛來喚醒女主角,但此人卻不是她母親而是讓她下地獄的那個人,這是女主角大哭的原因之三。親情賦予這個角色更多的人性和基本價值,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導演想告訴我們她和一般人並沒有兩樣,有愛有感情,懂得照顧人又願意付出,體現出當今性工作者真實的另一面。

最後的錄影畫面證實,老人除了抱著她以外並沒有做其他事情,所以女主角並沒有殺死任何人。這段影片導演或許想傳達給觀眾一個感受:你以為理當應該如何,但你仍然找不到「」想要的東西的這種絕望。(在錄影畫面開始的前幾秒,大家的腦海是否已經浮現出某些畫面呢...)

導演很聰明的透過流浪來展現出歸屬的可貴。最後一趟前往大宅的路上有個背包客讓女主角聯想到自己的流浪‧‧‧被租金壓著喘不過氣而被逼著搬家、被裁員、用藥物換取精神的逃避和慰藉、用青春的肉體換取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警醒地鋪陳出現代社會的真實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