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根據2012年分子生物學、物理學、化學、統計學、經濟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及宇宙學對於各種常見但難解的問題所能提出的明確解答。

 

時事:蘇花高,核四,中山大學停車場

經濟和環保的兩難何解?

A: 無解。兩者是相衝突而無法同時並存的,典型的零和遊戲。

 

時事:綠能產業

人類為何要做環境保育?

A:為了維持生物多樣性,以便在未來能讓人研究出對人類有幫助的科技。

 

時事:天然,有機

基因改造食物好不好?

A:成本面:好。經濟面:好。功能面:好。營養多樣性:不好。

 

時事:世界末日

人為什麼會死?

A:因為端粒讓每次細胞分裂時DNA都會變短一些,所以會隨時間會因生理功能減低而死亡。

 

時事:少子化

動物為什麼要做愛做的事?

A:不同染色體的結合所造成的變異,能讓動物在的環境遇到劇烈變化時不會瞬間全數滅絕。

 

時事:來生,輪迴

動物為什麼要死?

A:保留資源給可能適應環境變遷的子代,延長DNA分子及生理結構的延續。

 

時事:四相皆空,成佛

人為什麼會有七情六慾?

A:腦部與神經元透過賀爾蒙和電位差的複雜交互協調作用,提供個體維持正常生理運作的環境。

 

時事:外星人,UFO

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A:外星生物存在與人類所在的相同宇宙及相同時間軸線的機率趨近於百分之百,但智慧高到能與人類溝通且能在人類存在宇宙的這段時間內抵達地球其機率趨近於零。

 

時事:過勞死,超時工作

人為什麼要睡覺?

A:人類腦部無法像海豚一樣可以連續十五天關閉左或右腦其中一邊來交替休息(以減少被獵食的機會)永不睡覺,而人腦需要睡眠的原因有二(1)分泌只有在黑夜及休息狀態下才能分泌的必要生理激素。(2)意識在歸檔時不能接收新的資訊,就像是廠商年終關帳盤點,時間點一到就要拉下鐵門不再接受客戶入賬(意識的觀點),也像是蓋水壩時要先截流不然永遠無法動工一樣(神經元的觀點)。

時事:因果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A:先有雞。因為鳥類始祖變異出了一種特殊的蛋白質才造成了蛋的蛋殼、胚胎等組織。

 

時事:太陽風暴

為什麼天空有時是藍色的?有時是白色的?有時是紅色的?
為什麼海是藍色的?為什麼雲是白色的?

A:因為眼部光線受器接收到了不同的輻射波長,混合波長則會被大腦解釋為白色。不同波長的原因是太陽光因所在位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入射角,而空氣和水等原子結構有不同的引力而造成的不同折射和反射率的關係。

 

時事:廢死,人權,器官捐贈

到底人有沒有靈魂?死後靈魂會去哪裡?到底有沒有神?有沒有天堂?有沒有地獄?

A:必須先具體定義靈魂/神/天堂/地獄,若連問題本身都無法明確定義自然不可能會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