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增長知識=增加未來的選擇,知道得越多能做的事情就越多,面臨問題時解決的辦法也越多,不會輕易被家庭背景等宿命所牽制,也讓社會地位有垂直提升的機會,獲得上一代所沒有的金錢、能力和影響力,加快實現夢想、理想的腳步,所以要趁二十歲大腦開始停止發育以前盡快且大量的吸收知識,其投資報酬率遠高於成人。

以上是讀書的理由。那又為何要考試呢?考試的理由必須從讀書的方法說起。

聰明的讀書有三階段:掃過去>以問問題的方式找答案>看看還記不記得。

掃過去的用意是減少第二階段細讀的恐懼感,熟悉書本的架構、專有名詞、圖片和概念,這一步可以半小時也可以一分鐘,重點在於整個掃過,大概知道會出現哪些東西即可,有感覺就可以,不需要對內容有完整清楚的想法。

第二階段是細讀,細讀最忌諱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而不動腦,一來浪費時間二來無聊三來不容易記住,要避免這一大堆讀書的缺點有一個非常絕妙的方法,就是用問問題的方式找答案,看到任何不熟悉的東西就問天問大地到底這是幹嘛用的?跟別的有甚麼不一樣?能有甚麼幫助?有甚麼缺點?總之就是不斷的問問題,讓眼睛和雙手在書本或網路上找答案,當問到沒有問題問到累問到大概知道整個概念要表達甚麼即可準備告一個段落。

最後一階段就是看看你忘了那些,方法就是考試。考試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就是讓你確保第二階段你求取的知識不會棒追勞(放水流),活化之前已經快要忘光的東西,讓潛意識記得而顯意識未察覺的大量資訊重組精煉,讓剛學會的東西真的變成你自己的東西。

用電腦來比喻的話,掃過去就是格式化記憶體和硬碟,細讀問問題就是CPU計算完把資料丟到記憶體,而考試就是把記憶體寫入硬碟,確保之前的工作沒有白費。所以基本上討厭考試的人一定沒有用對方法讀書,不明白考試對於你未來"金錢權力影響力夢想理想"的巨大效益,如同0不管乘以多少還是0,沒讀書的話考試只是浪費生命又害家長沒面子又拿不到獎學金又可能被同儕視為壞學生而跑去吸毒勒索霸凌混吃等死,白白浪費了現代社會能讓人快速獲得社會地位和財富的正當手段。

一個人讀不讀書考不考試99%是家庭因素,而1%是個人的遠見。一般來說培養遠見最無腦的方法就是讀書,而培養遠見最聰明的方法則是踏著先人的屍體快樂的往上爬(觀察別人的行為和造成的後果做出自己的決定)。如果家人沒錢送你出國念書,那你就睜大眼睛抓住機會,以史為鑒步步為營往上爬,當有一天你成為人上人後你就會覺得智商和家境其實和成就他媽的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唯一重要的事情是學會耐得住脫皮成蝶前的癢和痛,白話一點就是勇於反省樂於改過,能從失敗痛苦悲傷挫折中重新定義機會快樂價值幸福,才是能笑到最後一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