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一半的屁用,另一半靠的是運氣和努力,太混或家裡窮又不夠聰明也會有相當的影響

先不管家道有沒有中落,或是腦袋是不是不夠聰明

我們單純來談談這大學學歷這一半的屁用到底在哪裡?涵蓋了哪耶範疇?

1.朋友(大學同學或室友)

大學同學的好壞決定你的人格,舉例來說…

一群吸菸晚上泡夜店的同學,出了社會你會…?

一群經常在期末考一起奮戰,有空閒互相邀約參加比賽的朋友,出了社會你會…?

一群三不五時聚再一起婆婆媽嗎聊八卦,互相幫姊妹出氣的朋友,出了社會你會…?

2.人脈(學長學姊老師助教)

大學建立的人脈不能說非常好用,但往往充滿著待挖掘的金礦,舉例來說…

一群財星100大企業的學長學姊三不五時回學校辦創業講座,出了社會你會…?

一群三不五時就躍上社會新聞版面的老鼠屎學長學姊,出了社會你會…?

一群台灣頂尖資訊產業經理以上的學長學姊和系上合辦活動,出了社會你會…?

3.機會(如果罩子有打開的話)

大學的資訊既自由又廣泛,但其實有非常非常多的活動是"不發文"到中後段學校的,像

台積電/聯電/雅虎奇摩/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徵才相關活動

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等工作具備高度挑戰性的儲備幹部招募活動

常春藤系列或海外知名學校交換學生計畫

4.錢

大學生打零工很辛苦,但殊不知當家教付學費還可以存錢出國玩的大有人在

不過當家教往往非常非常看重科系和校名,如果學校頂尖科系也非常相關

只要肯用心教絕對荷包滿滿滿,學生家長主動幫你介紹學生更是家常便飯

當然拼命念書的話,好學校的校友獎學金當然也是多如繁星等你申請

5.方向

研究型大學和非研究型大學最大的差異在於對於未來趨勢的研究比例,這意味著...

傻呼呼跟著教授做專案或專題,殊不知出了社會發現技術即將成熟,你就成了領先的人才

傻呼呼跟著系上一起修交換學程,殊不知培養了外商最重視的語言能力和抗壓性

傻呼呼跟著同學做專案出國比賽,殊不知主辦廠商將團隊的同學都重金聘請來畢業後上班

傻呼呼拼命考全班第一,殊不知台大都會保送好學校相關科系的第一名免試入學(研究所)

 

學歷真的只是一張紙

但學校的經歷卻可以造就(或墮落或侷限)一個人的價值

事實上如果你四年混得漂亮的話還會有一大疊紙(或是好幾行看起來很威的文字或數字)!

這一大疊紙壓起來就成為你職場的敲門磚

出了社會雖然又是另一個新的起跑點

但是接下來賽場上的其他選手

將會以你的朋友之姿影響你下半輩子

這些朋友,將決定你下半輩子的人脈 機會 錢 和方向(請循上文自行推想會有哪些狀況)

如果好大學好科系又肯努力的話

大學學歷還真是有很多個屁用耶!

 

ps.給那些不好大學或不好科系或不肯努力的人的一些建議:

1.有種東西叫做重考

2.有種東西叫做轉系

3.有種想法叫做先就業找方向再回學校念書

4.有種想法叫做讀書最後還是為了賺錢

5.有種事實叫做成就不一定非得用薪水來衡量

6.有種事實叫做跌倒了還可以再站起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