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菲情緒讓我作嘔
媒體上不斷出現的憤怒字眼
讓我直覺的聯想起塔利班矢言對抗美帝所發起的聖戰
領導體系為了自身的支持率將外人做為箭靶
咄咄逼人的同時也喪失了文明的理性
古今中外皆然

如果你是菲律賓人
你的政府單位不知為何殺了外國人
此時連個初步調查結果都還沒出爐
第一時間就被要求下跪道歉
這口氣你忍的下嗎?
全政府網站遭外人癱瘓
這口氣你忍的下嗎?
到門口表明要道歉希望留點面子卻被賞一巴掌
這口氣你忍的下嗎?

這已經不是輿論是否跟著媒體走
而是無意識地將恨的種子漫地亂灑
無意識地播放燃燒菲律賓國旗的影片
無意施採訪菲律賓國旗做成小人襪子的工廠
將一群人犯的錯要相同膚色相同口音的所有人來償還
台灣人今天出的一口氣
未來可能將要用數年或數十年連本帶利的由下一代來還

在多明尼加的人口眾多的都會區
公車攔路武裝搶劫和不幸的乘客被槍殺幾乎天天發生
甚至有時候連一群大學生走在街上
也會無緣無故的被行經的汽車以機關槍掃射
原因很可能只是一名年紀輕輕又沒錢念書
而且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為了加入幫派
獲得保護或販毒謀生的機會而向組織宣示的一項任務:
隨機殺幾個人以證明自己夠格!

當我透過2013年BBC播出的紀錄片節目
伴隨著救護員來到了多明尼加的Red Zone
親眼看到這些滿懷悲痛的親朋好友(大學生)們
是如何用充滿拉丁口音的英文
以無比正氣凜然的堅毅眼神
清楚表明絕對要殺了這些人
而且要將他們分屍並讓他們痛苦的死去
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難過的不是我不解他為什麼有這種想法
而是為什麼我打從心底好相信他而且支持他這麼做!

美國遭受恐怖911的悲憤洗禮之後
許多戰爭電影每每在北美地區叫好叫座
Drones在這種義憤填膺師出有名下
卻也慢慢造就了更多的所謂悲憤的親朋好友
他們的腦海中開始不斷開始發想更多的創意解決方案:
怎麼跟盡可能多的美國人一起同歸於盡!

以上提到的案例
都不是天生反社會和"惡の教典"或是"Dextor"那樣的心理變態
而都是如你我一般有血有淚有理想的正常人
但環境卻逼得他們不得不這樣想
逼得他們不得不這樣做

或許
在同理漁夫家屬的同時
我們可以稍稍想的遠一點
同理我們的"下一代"
同理我們”敵人的敵人"

事實上
是環境逼著漁夫家屬不得不這樣想不得不這樣做
但是身為多數非當事人的我們
卻為了同胞的一口氣
將未來更多的同胞置身於惡意威脅之中

以歷史為鏡
當反菲情勢開始惡化之後
菲律賓人恐嚇當地台灣人就只是個起頭
鏡頭前悲憤痛苦不斷問"Why? Why? Why?”的悲劇配角
將真正的從國際新聞中"Re-colored”了

 

PS.後記
會發表這篇文章
或多或少
是反映來自內心深層的恐懼
畢竟誰會希望自己在戰地認養贊助的孩子
未來將成為以色列師出有名下的悲憤子女之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