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駐點工程師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遊走在不同客戶之間,體驗不同的企業文化。但事實上,駐點工程師在菜鳥期的薪資慘澹不說,在公司內的地位真的是可比清潔阿姨,因為薪資並非來自派駐地的公司而是電腦系統整合商,未來的發展不管從哪個角度講,都是從零開始。是名副其實的轉職機會多但不優,客戶端升職機會沒有的尷尬職業之一。

台商
企業規模:台灣第一大資訊服務業集團旗下電腦公司
營利範疇:資訊設備採購安裝教育訓練及駐點服務
主要階級:經理,副理(部門主管),總經理(公司最高主管)
薪資水平:月薪三萬起,但包含約2成企業用來節稅的名目(即帳面底薪兩萬六起)
加班加給:有,但週六日工作算平日(即六日前八小時無加班加成)
餐飲福利:每月1~2次應酬,主管請吃桌菜大魚大肉,唱歌
基層壓力:有午休,上下班彈性,八點半到九點半上班,六點到七點下班,任務難度中等但費時
做事態度:隨便,達到目標就好,除了目標以外都不要求,做事很隨興
學習重點:考證照,對未來要跳槽的公司打好關係
外國人率:0%

美商
企業規模:世界第二大投資銀行台灣分公司
營利範疇:金融市場交易
主要階級:Manager, Vice president(部門主管), Director
薪資水平:Manager平均八到十萬,Vice president平均十五萬到二十萬
加班加給:無
餐飲福利:每週二四免費切好的水果,每周五精緻下午茶外賣,免費咖啡+保久乳,飲料,慶生趴(餐廳)
基層壓力:有午休,上下班時間原則固定,配合交易員時間,七點半到九點上班,六點到八點下班,任務無難度
做事態度:強調一次就做對,公事幾乎都只在電腦上完成,不會從嘴巴說出來
學習重點:思考精準扼要,重複性的工作要培養耐心
外國人率:8%

德商
企業規模:世界第二大汽車集團台灣分公司
營利範疇:品牌及經銷商管理
主要階級:Manager, Director(部門主管), Managing Director
薪資水平:7萬以上,但台灣人最高只能到Sr. Manager,只有德國人能當Director
加班加給:有
餐飲福利:免費高級咖啡+鮮奶,飲料
基層壓力:沒有午休,上班時間固定,下班時間六點以後
做事態度:緊張,嗡嗡嗡,工作不停,隨時需要不斷思考如何更快更簡便更省成本,任務難度高
學習重點:發現風險,尋找最佳解決問題的策略,簡化所有不必要的資訊和流程
外國人率:38%

建議
英文要好才有機會到外商任職,但是要好到能全程用英文溝通很複雜的概念和想法,並講得清楚易懂有條理,才有機會成為經理候補,意思是沒有出國留學培養國際觀和用英語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升官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頂多要到勉強生活溫飽的薪資而已。

到台商任職,要盡快把公司任務達標然後投資自己,規劃自己的生活和理財,並想辦法加薪或跳槽。到美商任職,腦袋要隨時保持清楚,做事有邏輯才不容易出錯,避免被誤導。道德商任職,抗壓性要強,要能主動發現用戶需求並提前滿足需求,而且上工後就不要有途中稍微休息一下的想法,要把自己的每分腦力都榨乾然後盡量想辦法準時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