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4年7月31日 2015年6月27日
時間 晚上11時55分 晚上8點32分
地點 高雄市前鎮區
高雄市苓雅區
新北市八里區
(八仙海岸樂園)
物理性質 丙烷(C3H8)
燃點450度
最小著火能0.25mJ(毫焦耳)
爆炸下限2.1%(V/V)
(爆炸下限低於10%唯可燃性氣體)
99%玉米粉 1%食用色素
燃點520度
最小著火能0.3mJ
爆炸下限22.7g/m3
肇事責任 李長榮化工公司
高雄市府工務局
高雄市府養工處
高雄市府下水道工程處
華運倉儲實業公司
台灣中油公司
吸菸遊客
八仙海岸樂園
玩色創意公司
瑞博國際整合行銷
嘗試以二氧化碳鋼瓶滅火卻導致地上粉塵再次揚起的活動工作人員(志工)
首長

總統: 馬英九
行政院長: 江宜樺
立法院長: 王金平
經濟部長: 杜紫軍 (坦承石化管線無法可管)
衛福部長: 邱文達
高雄市長: 陳菊
高雄市工務局長: 楊明州
(責任內涵:輸送丙烯之管線亦應屬石油管理法所稱石油管線。石油管線之主管機關,為經濟部及高雄市政府,負有監督業者維護管線安全之職務義務,若管線經許可埋設,則埋設管線之道路主管機關及有核准該管線設置埋設之權責機關,應行使公權力,確實維護其安全)

總統: 馬英九
行政院長: 毛治國
立法院長: 王金平
衛福部長: 蔣丙煌
新北市長: 朱立倫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 陳國君
新北市工務局長: 朱惕之
(責任內涵:根據《新北市府各項活動搭建臨時建築物管理作業程序》規定,任何集會只要有搭建舞台、棚架,都需依規定,10天前向市府工務局申請臨時建物、消安及交通維護)

司法程序 已偵結。以失火罪、準失火罪、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等罪嫌起訴 事故調查中
傷亡人數 353人
死亡32人+受傷321人
498人
死亡9人+受傷489人(截至2015/7/24)
救難資源 消防、救護車輛等50車次,消防人員84人次,替代役男17人次,義消118人次,民間救難115人次,搜救犬11犬次,生命探測器8台。國軍投入兵力1,885員、救護車22輛、偵檢車3輛、鏟裝車及救濟車等工兵機具13輛、生命探測器26具、搜救及防護器材673項(含防護服、空呼器、氣體分析儀及照明燈等) 救護車144車次、官方及民間動員1092人次。國軍派遣支援各型車輛17輛,出動兵力261員。
災後經費 民間捐款44.8億元
中央19億元:重建工程款
高雄市府3億元:災害準備金
(無健保代墊)
健保費用全額墊付至2015/9/30,事後以專案向新北市政府請款
行政院第二預備金75億元,由衛服部評估調用金額
民間捐款12億元 (截至2015/7/17)
影響及破壞結果 29,789戶停電、23,642戶停氣、13,500戶停水、2,780戶停話、69座基地台損毀、1處中油加油站停業、98所學校停課,共影響32,968戶、83,819人;截至2014年8月6日下午3時,尚有636戶停電、4,602戶停氣、560戶停水、110戶停話、2座基地台待檢修、1處中油加盟站停業,交通管制及停駛,副市長吳宏謀、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楊明州、捷運局長陳存永集體請辭。 八仙樂園永久停業、台灣及其他國家之彩色粉末活動永久停辦,部分戶外活動停辦或延期。
政治效應 高雄市(民進黨)政府因監督不力,多位局處首長引咎辭職,時任中央政府(國民黨)的行政院長對於災後救助發表三不原則: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關、不編特別預算。 新北市(國民黨)同樣有監督不力的疑慮,唯因事發地緣關係特殊且因此活動遍及國際已躍上各大國際新聞版面具新聞價值,市長為現任執政黨主席及台灣五都唯一的執政黨首長,總統及立委大選也將在半年後舉行,中央不遺餘力協助選民得到最完善的照護及補償。
受害族群 路人
警消受傷共37人,6名消防員死亡(11位警消至2015/7/18仍未復職)
醫護人員及以上人士的家屬
考前付費(1500元)跑趴的年輕學生
跑趴的休假官兵18人
大量取消休假義務加班的醫護人員及
以上人士的家屬
修法 由在野黨立法委員共至少提出五個版本的「石油管理法修正案」,包含:擴大石油製品定義以落實管理、業者需提供主管機關管線配置或異動資料、管線須與人口稠密區設置安全距離、修改相關罰則等,於立法院遭執政黨在沒有提出任何理由說明下,一讀前擋下137次。(截至2015/7/6)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將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出觀光遊樂業管理修法要求:第一、讓觀光遊樂業活動辦理納入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規範,要求各觀光遊樂業辦理活動前需向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第二、加重觀光遊樂業處罰。第三、提高觀光遊樂業責任保險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