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特別強調外商,是因為外商的組織結構往往較本土台商更精簡,薪資可能兩倍但一人卻可能要承擔二到三個人的職務範圍,因此主管都沒有太多時間給同事或下屬足夠的訓練培養和建議,他們只注重結果(Outcome),結果不好意味著影響到了主管的時間規劃,主管自己為此就必須採取行動(例如請你走人),以避免你浪費太多他們的寶貴時間或使問題繼續延續。

下面列舉外商10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同時也該是一個30歲的工作者對工作應有的認識和尊重:

1.盡可能讓主管只需要點頭

任何交辦任務做完做對本來就是應該的,有任何疑問或導致工作出狀況的點盡早列舉出來並一次問完,主管事後的唯一工作就是負責滿意的點頭說OK,而不是像教小孩一樣檢查小孩的作業以後一個一個檢查哪邊做錯或哪裡可以怎麼調整,盡可能在主管知悉你搞砸或拖延以前主動跟主管說你自己發現你做錯了哪些事情或哪裡有問題而你又為此又做了甚麼努力使事情變得不一樣,讓主管僅需對最終成果(Outcome)滿意的點頭說OK

2.如何杜絕貳過要做給主管看

一定要避開的錯誤卻重複發生是無法被主管容忍的,對於某個人常犯的錯都會所有同事永遠記在心裡成為既定印象,主管個人的管理能力一旦遭受質疑就會影響到他的升遷,因此每個錯誤發生後都一定要盡快採取能讓主管認同或批准的(1)補救方案(2)預防同樣錯誤再發生方案,並將最終成果(Outcome)盡快呈知主管使他可以睡好覺

3.徹底檢核後才交付成果

必須自負所有工作內容的檢查核對責任,交付任何東西時都是100%自己核可過沒問題的成果(Outcome),而不是先做70分(例如執行過程中跳步驟或忽略遺漏某些項目)留待主管提供意見後再來慢慢修改,讓主管花第二次的時間在你身上做同樣的事情,使的忙碌的主管必須因此加班才能做完白天其它原本的工作,如果主管有提需求,可對自己職責範圍內的項目主動提出不一樣的想法和建議,禮貌性地引導主管看到他可能疏忽遺漏的地方。

4.不要做主管不關心的事情

在主管或同事看的到的範圍內,所有時間只花在做主管關心的事情,不可花時間做主管不關心或主管不希望你浪費時間的事情,特別是在主管很忙或交付給你的任務不多或你最近交付的成果未達主管預期的時候

5.最到完做到好才離開

加班不管在文化上或規定上能不能報,要先準備提出確有必要加班的理由,而因經驗能力不足希望主動加班或提早到辦公室把交辦任務做完做好也都自己的責任。

6.暗中觀察記錄大家忌諱的事情並預防,互動時多說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

職場上如果態度上不夠禮貌(例如自己覺得沒必要跟同事主動打招呼或主動關心同事的狀況)和謙虛(自曝其短以降低自己的地位),很容易使同事不滿而在你未察覺的時候或你不知道的地方偷偷捅你一刀或告你的狀,因此禮節應對的重要性是天字第一號,禮節的範圍也包含桌面不乾淨而使附近的同事心生煩躁、發信或發副本給錯誤的對象而使同事或主管遭到責難、對話或發信時拉低了同事的權力地位等等

7.面對工作壓力時學會自我讚美和肯定

因為員工已經從薪資上取得了相應報酬,因此讚美和肯定並非主管的義務,但對你成果的追蹤和對你個人態度的考核卻是主管必須持續進行的重要工作,在各種艱難的時刻更要選擇鼓舞自己,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反過來說,許多台商主管也常透過肯定讚美來讓低薪的員工願意長期留任,增加員工滿意度以降低員工對於被資方剝削的感覺。

8.回答迅速正確,道歉反省在第一時間

主管對於各種不確定性(Risk)都避之唯恐不及,因此面對所有主管對於自身錯誤的提問都要避免實問虛答或找藉口開脫、以拖待變,而應該要先在第一時間選擇道歉,想辦法列舉自己可能那些點做的不對或不好,提出可以負起那些改善責任(Outcome)。

9.不要自以為有幫助或沒關係,就在沒有得到授權或批准時就多做會影響到第三方的業務

不要幫倒忙,擅自進行未被批准的業務,因為你的熱心但考慮不周經驗不足或不了解公司體制文化,沒想清楚自己行為會影響到那些人就做下去,最後可能因而減損公司商譽、造成別人不必要的困擾或浪費公司工時和資產來幫你擦屁股(Outcome)。對那些自己對於可能後果有疑慮的行動,要先主動尋求主管核可以免引火自焚。同理,給自己看不外傳的文件可以隨自己高興,但交付給主管或第三分的文件一定要能讓看的人一看就懂,如果真的有必要執行會影響別人正常作業的動作也都必須提前告知受影響的人。

10.所有工作在腦海中先Go through過整個過程才做

要完全釐清自己的工作結構,無論甚麼工作都要先在腦中預演一次,具體描繪出一整段過程(Outcome),遇到意料之外的情況也能不慌不忙地應對,不要讓自己的心靈過於忙碌,分清楚「不得不做的事」、 「不做也無妨的事」、 「真正想做的事」和 「一點也不想做的事」,隨時將「自己到底該做什麼事(即優先順序)」逐項和主管討論確認,盡可能減少主管和你兩個人對於你應該做哪些事以及需要花多少時間存在認知上的落差。

以上這些要求都是通例(或說是常識),如果你很幸運地待在一家直屬主管是懂得主動讚美部下的公司更要遵守以免誤觸地雷,因為還有HR及其他同事可能左右主管的看法和決定,更加不可不甚。

以下幾點應隨時檢核自己有沒有做到:

● 回答是否迅速正確?
● 是否具備行動力?
● 有沒有自己的主張?
● 能否洞悉問題的重點或具備改革意識?
● 能否明辨社交禮節上的微妙之處?
● 能否照料、注意到各種層面或細節?
● 生活周遭是否清潔、有條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a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